学术公告

学术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公告

关于举办“人文地理与历史文化——解读‘江南’”学术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07来源:江苏理工学院浏览次数:3084设置

  时间11808:00-09:30

  地点:人文学院四楼会议室

  主讲人:罗时进,文学博士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现任苏州大学敬文书院院长,《苏州大学学报(哲社版)》常务副主编,苏州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担任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06—2014)东亚学术文化交流会创会会长,苏州南社文化研究院院长江苏省高校高级职称评审专家组专家,江苏文库编委会委员(20152025)等职。出版有学术专著《文学社会学——明清诗文研究的问题与视角》等11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遗产》《文学评论》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获学术奖项有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一等奖(1999),教育部中国高校文献保障系统特色数据库一等奖(2012),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3)、二等奖(2012)、二等奖(2014)、一等奖(2018)。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

主要内容:

梁启超《近代学风之地理的分布》中云:“气候山川之特征,影响于住民之性质,性质累代之蓄积发挥,衍为遗传。此特征又影响于对外交通及其他一切物质上生活,物质上生活,还直接间接影响于习惯及思想。故同在一国同在一时而文化之度相去悬绝,或其度不甚相远,其质及其类不相蒙,则环境之分限使然也。”他感叹“环境对于‘当时此地’之支配力,其伟大乃不可思议。”正是这种“伟大的支配力”,使江南文化形成了某种共同性的特征。江南,是以水环境和温热带为“气候山川之特征”的,物质的风土景观源于此,人的性格气质源于斯,这种自然环境也孕育了具有共同倾向的江南文人志趣、文学精神、文艺创作。人们提出烟雨的江南、文化的江南、诗性的江南、才气的江南等,皆表明在中国文化中“江南”实际上已经成为一个文化型社会的符号。这个符号包含了怎样的内容,与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具有怎样的关系?本讲座试图解说这一问题。

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人文学院

2018年11月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