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我校主题教育暨首届“教育之声”课程思政汇报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9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491设置

汪忠泽、周兰珍共同为“常州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实践基地”揭牌

宁红霞老师与常州市红梅实验小学学生共同演绎音诗画《红梅赞》

华彬老师指导、湖塘桥实验小学陈洁老师解说舞蹈《万泉河水》

常州市钟楼区爱儿坊幼儿园周义诺小朋友朗诵《冰雪长津湖》

邢敏村老师指导,单昆军老师和教育学院、常州市第一中学、教科院附属初级中学、清潭实验小学、兰陵小学学生们的书法课堂《西江月·井冈山》

梁庆东老师的创新课程《茉莉花》

常州市第二十四中学天宁分校的鲍杰老师和教育学院大学生艺术团成员共献情景歌舞剧《党旗飘扬的方向》

周鹏、连丽娟老师的钢琴曲《我的祖国》

马凌老师与常州百家筝鸣艺术服务中心筝乐团老师、教育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学生的音乐微党课《领航》

为深入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要求,集中展示学院课程思政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成果,6月7日下午,我校主题教育暨首届“教育之声”课程思政汇报会在图书馆北报告厅举办,活动由教育学院承办。校党委书记崔景贵,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汪忠泽,校党委副书记周兰珍,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石飚,常州市教育局宣传处处长史磊,校宣传部、纪委、教务处、学工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领导,常州市中小学校长、师生代表,教育学院党政领导以及全体教师、毕业生出席汇报会。会议由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云白主持。

崔景贵致辞,祝贺首届“教育之声”课程思政展示活动顺利举行,感谢常州市相关部门和部分中小学校的大力支持,希望以扎实开展铸魂增智、正风促干的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共建共享适合优质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为抓手,以一体化的新理念、新气象、新作为,着力推进新时代学校课程思政育人取得实实在在的新成效。崔景贵提出,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坚持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坚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转变,积极构建未来课程思政模样,积极推进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纵向贯通有机衔接、横向联通协同协作、校地融通双向赋能,用心用情、同向发力画好课程思政育人的"同心圆",聚力引领和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幸福成长、人人成才,共同开创常州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新格局。

汪忠泽代表市委宣传部讲话。他指出,江苏理工学院在思政建设、铸魂育人方面积极探索、走在前列,尤其是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推进有力、风格鲜明。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重大关切,常州市委市政府是高度重视、高效统筹,市委宣传部也是全情支持、全力助推。他期待思政课建设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既重理论又重实践,既强内容又强形式,既讲创新又讲共建,要发挥基地示范性、引领性、创新性作用,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标志性成果,促进立德树人工作再上台阶。他希望全市大中小学师生勇于创新、敢于实践,让大思政课越开越好,让教育篇章越写越好,让成长成才越来越好。

会上,汪忠泽、周兰珍共同为“常州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实践基地”揭牌。

汇报会分为“追忆”“征程”两个篇章。“追忆”篇章再现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伟大历史的艰难困苦与峥嵘岁月。“征程”篇章展现了中国人民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意气风发地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振奋景象。汇报会依托“U-G-S”战略合作项目,学院与地方教育“双向奔赴”,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共建共赢。教育学院师生与常州市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师生通过歌曲、舞蹈、演奏、书法、朗诵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文化艺术课程,重点展示了学院与地方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理念与行动,体现了不同学段教育工作者的对话、协同与共建。既是对“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生动诠释,也对课程中如何立德树人、协同育人做了有益有效的尝试、示范。

本次主题教育暨“教育之声”课程思政汇报会,是常州市大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共同参与呈现的一堂思政课,更是一场信仰、学术、艺术多维碰撞的教育盛会,学院以此献礼建院二十周年,以此作为毕业生离校前最后一次党课,体现了学院一直以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建引领、立德树人、成长成才、融合地方发展的初心和成效。(图/孔祥建;文/教育学院 王云白;审核/张珍;编辑/黄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