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新增院校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总结会暨交流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4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1812设置

5月11—13日,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新增院校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总结会暨交流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斌贤,教指委委员、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林一钢,教指委委员、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吕立杰,教指委委员、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王光明,沈阳师范大学教授周润智,教指委秘书、北京师范大学副研究员翟东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杨兰芳,2020年以来29所新增教育硕士培养院校代表,我校党委书记崔景贵,副校长谢忠秋,研究生处、教育学院、炎培学院教师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与主报告阶段由谢忠秋主持。

崔景贵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感谢教指委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简要介绍学校办学历程、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概况。崔景贵指出,学校将一以贯之、一如既往推进教育学学科特色发展和内涵建设,积极打造“新职师”教育工作品牌,着力提高自主培养教育硕士质量,自觉把职业技术教育领域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新抓手”,主动融入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新格局”,有力服务苏锡常都市圈职教改革创新样板高地建设,聚力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加快推动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走在前、挑大梁、作贡献。

张斌贤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教指委的基本情况,回顾了今年开展的新增教育硕士培养院校专家咨询工作。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搭建交流平台,指导教育硕士培养,交流培养经验,为推动我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周润智代表专家组作题为《新增教育硕士培养院校专家咨询工作总结》的主报告,他从基本情况、取得的主要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建议四个方面总结了此次新增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院校专家咨询工作情况。

政策解读报告阶段,林一钢、吕立杰、王光明三位教指委委员分别针对教育硕士培养方案修订、实践教学基本要求修改和学位点评估指标体系修订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与参会代表互动交流。

院校交流阶段,吕立杰、杨兰芳作为老高校代表,分享了教育硕士培养经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昆明学院、江苏理工学院、长春大学、呼伦贝尔学院、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等6所高校作为新增教育硕士培养院校代表逐一交流发言。

王光明作会议总结。他从“谁来干、怎么干、干什么”三个角度简要阐释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内涵,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做好产教融合。最后,王光明代表教指委感谢我校对此次会议的大力支持,感谢29所新增教育硕士培养院校的积极配合。

据悉,此次会议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教育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今年3—4月,教指委为全面了解2020—2022年新增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院校的培养工作情况,加强对培养院校的指导,确保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对全国29所新增院校的培养工作进行了检查和专家咨询。为了及时总结本次检查工作,便于新增院校持续改进和工作交流,特召开此次会议。(图/研究生会 王渝甬、代俊男,大学生通讯社 胥彦名、黄紫园;文/学科建设办公室 屠远、朱福先;审核/雷卫宁;编辑/黄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