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我校召开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8-31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1714设置

8月29日下午,我校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图书馆南报告厅举行,副校长谢忠秋、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培养学院分管院长、研究生秘书、辅导员、“十四五”省重点学科带头人、学科秘书及研究生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培训会由谢忠秋主持。

扬州大学陈国宏教授作题为《保持定力强内涵踔厉奋发创一流——新时期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行动方案研究》的报告。陈国宏从学科建设的新政策、新要求,江苏高水平大学与学科建设的新成就、新思路进行阐述,并对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出几点建议。他指出,要加强学科规划部署,强调绩效跟踪,落实最新的政策要求,提升内涵水平,做强优势学科,补齐平台短板,强化学科交叉,保持定力,发挥合力,释放潜力,高质量推动学校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南京工业大学凌祥教授作题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实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报告。介绍了国内外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分享了自己指导研究生的心得体会。他表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需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必须扛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二是把握学术前沿、潜心学术研究,切实提升研究生指导能力;三是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严把研究生培养质量关;四是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成为研究生学习和生活的双导师。

谢忠秋希望通过此次导师培训达到两大目的:一是形成共识,研究生导师责任重大,要以立德树人为第一要务,要时刻保持质量第一的底线意识,提高质量,实现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二是熟悉研究生培养过程,汲取研究生培养经验,提升自身指导水平。

据悉,研究生导师培训作为导师能力提升计划的重要内容,旨在进一步强化导师立德树人初心,帮助导师进一步加强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责任感、使命感,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坚实保障。今后,研究生处将不断创新和完善导师培训模式,形成线上和线下、学校和学院相结合的导师培训常态化机制,切实提升我校研究生导师的思想认识和指导水平。(图/文 研究生处 臧爱琴;审核/薛亚平;编辑/黄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