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人民日报融媒聚焦江理工师生齐心抗疫暖心故事

发布时间:2022-04-06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2197设置

人民日报融媒体平台、新华日报官方人民号,2022年41日,刊发以《江苏理工学院师生用担当奉献谱写防“疫”之歌》为题的深度报道,点赞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文章从见“疫”勇为让青春在“疫”线淬炼中闪光;舍“小家”为“大家”做最美“逆行者”;“云端”战线用心守护育人初心等三个维度,讲述江苏理工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在疫情防控中守望相助、接续奋斗,上好疫情防控这堂“思政大课”的正能量故事(编辑/吴婷;审核/张羽程)

报道全文如下:

江苏理工学院师生用担当奉献谱写防“疫”之歌

“把孩子交给学校,我们家长很放心!常州加油!江苏理工加油!辛苦校领导、各位老师和每位志愿者!”

“儿子在江苏理工学院上学,从没担心过,因为这里有我们信任的学校领导及广大老师。”

“毕业一年多了,很想回去看看,疫情当前只能在官微看看母校的一花一木了。母校加油!”

……

疫情“倒春寒”挡不住校园暖意。日前,由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指导大学生通讯社出品的《我在学校,都挺好!》暖心视频刷屏朋友圈,指导老师杨茗茜动情地说:“百余条情真意切的评论留言,看完泪目!”齐心抗“疫”,这是全校师生员工众志成城的心声!

“疫”勇为 让青春在“疫”线淬炼中闪光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该校学生会主席、19汽服1S班长虞佳杰,常挂在嘴边的话。疫情发生后,虞佳杰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报名,要求加入党员先锋队,其他学生党员也纷纷报名加入。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是党员,党组织有需要,我们义不容辞!”19电子4S韩丹宇如是说。连日来,党员先锋队冲锋在前,大学生志愿者“团”结力量,18级服饰专业周豪华、18自动化王鹏、18电气1S陆逸洋、18电子1S李彬彬、19电子4S仲薇薇等人始终战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校园巡查、搬运防护物资、分发采样用具、组织队列、宣传引导……须臾不敢停歇。

和他们一样默默奋斗在抗“疫”前线的,还有商学院2021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维吾尔族学生阿卜杜艾尼·吾布力喀斯木,他已参加三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祖国母亲的怀抱中,我有义务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哪怕只是微薄之力!”阿卜杜艾尼·吾布力喀斯木深深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和学校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决心。他也告诉同伴们,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保质保量完成此次任务,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校园。

在战“疫”中擦亮青春底色。该校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欧军飞带领中加先进表界面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积极为东韩医疗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智普诺(常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提供技术支持,共同开发用于消毒杀菌的222nm深紫外相关设备,为疫情防控贡献智慧。该校联合武进区,推出由教育学院艺术教育中心教师梁庆东演唱的抗疫MV《坚持就是胜利》,唱响抗疫“战歌”,致敬“逆行”英雄。值得一提的是,艺术设计学院40名学生组成“以艺抗疫”小分队,创作水彩画、书法、素描、黏土小制作定格抗疫瞬间,礼赞默默坚守在各行各业的抗疫英雄。《这个春天,因为有可爱的你们而特别美丽》的作者21视传5Z张静文怀着激动的心情创作,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传递正能量,为无私奉献的医务工作者们加油鼓劲!

“小家”为“大家” 做最美“逆行者”

不同的工作岗位,同样的情怀与担当。在抗击疫情这个战场上,江苏理工学院有这样一群夫妻档奔走“疫”线前沿,相互扶持,携手作战,以小家护大家,成为特殊的风景线。

夫妻成“战友”,携手奋战抗“疫”一线。收到学校封闭管理通知的当晚,该校机械工程学院副书记金兴坤和妻子后勤保障处单春雨将生病近一周的孩子,交由外公外婆照料,驻守学校,及时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国际教育学院副书记陈伟和妻子后服总公司公寓服务中心副经理刘畅,迅速安顿好家中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幼学之年的孩子,便匆匆赶往学校。商学院副书记陈刚和妻子负责师生饮食材料采购的李红丹,立即请父母到家中照看孩子,自己则奔赴学校投身疫情防控。后勤校园服务中心经理强建开和妻子宿管员潘娟芬,共同守护好校园,强建开的父亲一周前刚做完肠道手术,只能交由母亲和儿子照料。

在江苏理工学院,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除了他们,还有很多奋战在战“疫”一线的人……他们用不同战线的相同坚守、不同岗位的相同信念,诠释出了爱情最好的模样,他们以小我的力量共同为“江苏理工学院”大家的平安而努力着。

凝聚志愿“星火”,筑牢防疫“铁墙”!日前,该校人事处向全体教职工发出就近参与志愿服务的倡议,引发强烈共鸣。教育学院马凌副教授走在了前面。作为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常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她又有了新的身份——钟楼区永红街道锦阳花苑社区志愿者召集人。由于钟楼锦阳花苑社区辖区范围广、小区分散,志愿者需求相对较大。社区发出召集志愿者消息后,很多陌生人找到马凌,并要求加入志愿者团队。由于新加的好友太多,马凌来不及给每一位志愿者备注姓名,只能用数字来标注。

“自从核酸检测以来,每天的运动步数都超2万。”凌晨,马凌不顾自己腰椎盘突出,早早赶到卡点,上楼送物资、收垃圾,忙活着布置场地、张贴条码,马不停蹄地给大家分发防护服、手套等防疫物资。头雁领飞群雁随!马凌带领“数字好友”志愿者们日夜坚守疫情防控最前沿,疫情防控排查、扫码登记、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咨询引导、物资转运发放、垃圾清运……嗓子肿得厉害的时候,马凌就用微信安排工作。

“累并快乐着!”马凌觉得,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责无旁贷,而帮助别人收获的快乐不言而喻,就如给学生们讲透一个知识点般有成就感。

“云端”战线 用心守护育人初心

23:00,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薛亚平刚刚下播,直言变身“直播达人”很有成就感。疫情影响下的研究生复试、毕业答辩,怎么办?除了日常管理工作,薛亚平这几日每天直播六小时。通过镜头,他带考生们云游校园、传授方法、分享经验、提问交流、解答疑惑。“视频直播的互动方式,搭建起考生与学校无障碍沟通桥梁。”薛亚平表示,一方面创新了研究生招生的宣传方式,“面对面”与考生、家长进行即时交流并答疑解惑,让观众可以集中时间、高效获取权威的招生政策解读,满足了广大考生及家长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在校研究生在直播间畅所欲言,也是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守护学生心理健康的暖心之举。

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给学生复试带来的诸多挑战,织厚爱心“服务网”,该校外国语学院为考研学子送上“考研线上咨询室”“考研复试直播间”双重贴心服务,为考研学生“云”复试保驾护航。“老师们的模拟复试实战演练,从专业、学科和科研的角度帮助我提高复试应变能力和综合素质,大大提高了我的信心与底气。”18英语师范专业刘源之是“考研复试直播间”第一位体验者,目前已被首都师范大学拟录取。

成风化人,陪伴成长!江理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战线讲好故事、展现担当,连续全媒体、暖人心、不间断地推出学校疫情防控融媒讯息,新闻中心老师创新传播手段,综合运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视频号、抖音号,指导大学生通讯社创作暖心视频《爸妈:我在学校挺好的》,让家长放心、定心、宽心;科普视频《戴口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直观生动易理解获好评;洋溢青春气息的视频《疫情结束,我们见一面吧!》,表达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的憧憬与信心。江理工网络文化品牌“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悦读家即将迎来5周岁,疫情防控期间推出“二十四节气”之“当国际幸福日遇见春分”,用朗读传递“幸福一定会来敲门”的心声,计算机工程学院辅导员陈子薇老师朗读家长美文来稿,传递家校齐心、携手防疫的信念,这些直击人心、走心共情的内容刷屏江理工师生、家长、校友朋友圈,汇聚起同心防疫、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力量。校园美景分享、学院劳动教育哪家强?教育即生活……一封封直抵人心的倡议书,这些可视化内容,以青年喜闻乐见的语态,美丽了心情、释放了压力、诠释了用心陪伴。该校后勤还推出战“疫”MV、商学院、教育学院学子拍摄防疫手势舞,丰富校园文化,收获精神成长。

“疫”仍在继续,江苏理工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在疫情防控中守望相助、接续奋斗,上好疫情防控这堂“思政大课”……愿疫尘不染,静待疫散!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吴婷)

报道来源:人民号2022年4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