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新华日报》专访我校崔景贵校长

发布时间:2021-12-21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3337设置

《新华日报》在2021年12月21日第15版教育版“名校长面对面”栏目,刊发以《以学科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江苏理工学院院长崔景贵一席谈》为题的专访报道。文章从有所为有所不为,攀登学科“高峰”;服务人才培养,强化学科“第一功能”;学科与产业互动,寻找更多“迸发点”等三个方面,报道学校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如何调整优化学科布局,以学科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编辑/吴婷;审核/张羽程)


报道全文如下:

以学科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江苏理工学院院长崔景贵一席谈

崔景贵,1968年11月生,江苏海安人,现任江苏理工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兼),教授(二级)、博士后,教育博士导师(兼)。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教师教育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职业教育心理学》主持人。受聘担任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江苏省职业教育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主任、首席专家。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获“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近日,江苏理工学院成为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如何调整优化学科布局,以学科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江苏理工学院院长崔景贵认为,应当以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重大需求为己任,牢固树立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构建以“新职师”建设为特色,协调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的多学科协调发展新局面,努力把定位做成地位,把底色做成特色,把品质做成品牌,把态势做成优势。

有所为有所不为,

攀登学科“高峰”

“不求大而全,但求专而特。”在学科建设方面,学校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着力实施“学科攀峰工程”,打造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体系,形成学科建设梯队,以特色重点学科带动各学科协同发展,通过学科群的建设带动整个学校发展。

重点学科要“做强”。“十三五”期间,学校新增机械工程和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省重点培育学科,新增教育学等省重点建设学科,涵盖学校重点发展的主要领域。在职业技术教育、资源循环利用、绿色成形制造等学科方向上,主动参与服务国家、地方战略性问题研究和重大项目攻关,获国家、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8项,取得了显著成效。

特色学科要“出彩”。教育学是学校的特色学科,学校发挥职教师资培养方面的特色与优势,发挥职业教育“新型智库”的服务功能,获得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参与《中国职业教育2030(学术版)》起草工作,入选首批国家级职教团队培训基地。

服务人才培养,

强化学科“第一功能”

针对人才培养中缺少行业背景依托这一短板,学校强化学科“第一功能”——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课程”,加大学科建设对专业学位点与专业建设支撑力度,以行业学院和研究院建设为抓手,成立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基地等多个产业或行业学院,遵循“三元协同、双能并重、一线贯通”培养思路,探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321”培养模式,形成以学科建设为支撑,校行企协同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发展之路。

创新“三元协同”育人新机制。创建以产业学院为特征的人才培养基地,打造三元协同育人平台,构建面向绿色智能制造的产学研合作与人才培养新机制。

构建“双能并重”职业能力培养新思路。深入分析面向绿色智能制造特殊需求的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职业岗位和职业发展特征,提出研究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潜能双能并重培养新思路,校企协同构建产业研发岗位胜任力矩阵,实现与课程内容和教学环节的无缝对接。构建职业技能训练模块,形成科学合理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培养体系。

探索“一线贯通”培养新方法。学校提出基于校企三元协同平台的产业内生需求工程项目为驱动,一条项目实施主线贯穿、衔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新方法。校企联合开展实践课程教学与教材建设、协同强化案例、项目教学,形成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更为聚焦、校企双导师指导更为有效、产教融合更为深入的良好局面。

学科与产业互动,

寻找更多“迸发点”

地方高校与城市同频共振、良性互动、相融共生。学校历来注重学科建设与产业创新互动,通过产教融合提升应用型大学内涵建设、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从而寻找新的“迸发点”,在融合中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服务国家战略。学校将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作为使命,2011年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在资源与环境、机械两个专业类别自主培养研究生,已连续培养七届社会急需的专业硕士研究生。

助力成果转化。夯实学科研究基础,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助力常州特色产业、优势产业绿色发展。近年来,学校将报废汽车拆解列入重点研究项目,组织跨学科专家进行集中攻关,破解物联网、大数据、软件、制造等融合堵点和发展难题,自主研发的智能报废汽车柔性拆解系统,实现了国内报废汽车处理模式“流程化、机械化、无害化、资源化”,让报废汽车回收利益最大化。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学校将进一步推动构建以教育学、机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高峰”学科建设为重点,理学、经济、管理、艺术、文学、法学等“高原”学科为支撑的学科建设协调发展格局,奋力推动“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启新征程、迈上新台阶。

本期栏目主持人:许琳 吴婷

报道来源:《新华日报》在2021年12月21日第15版教育版

原文链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112/21/node_15.html#content_101145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