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我校研究生热议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08-12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2276设置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和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习近平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我校研究生围绕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内容,展开热议。

18研机械 曹宇作为江理工的研究生,我谨记“厚德博学笃行”的校训,我了解到我国目前十分缺乏半导体、集成电路方面的人才,为此,我不断学习相关知识,了解国内外发展状况,将我的个人理想融入祖国的事业发展中,为经济发展、达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贡献。不仅在科研方面,在创新、修养、品德方面,我也要不断提高,努力成为一名真正的高层次、德才兼备的人才。我们研究生学生会,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引,主动顺应我校研究生学业与生活需要,服务同学。在学术上,积极开展学术讲座、竞赛动员、专利与论文撰写交流会议等活动,服务学术科研;同时开展文体活动例如国庆长跑、元旦联欢、运动比赛等,繁荣我校研究生的校园文化。

19研环境 王岩作为未来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我们研究生需要提高自身素质以及实践创新能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出贡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研究生教育的需要,对高层次人才的需要,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作为一名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我需要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前提下积极投入到实践的创新活动中,做好学研结合,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18研环境 庄苍伟在决战“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全国教育会议的召开为我国的研究生教育打开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给出明确指示,也为广大的研究生指明奋斗方向。作为江理工年轻一代的研究生,我们应当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在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同时要关注科技前沿最新动态,在注重学以致用的同时要在实践中努力创新,做到知行合一,有所学,有所用,有所创新。

18研机械 黄勇作为当代研究生要努力将书本知识和实际行动密切联系起来,我们不能仅仅局限于学校里、书本上的知识,要及时地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要做到“知行结合、脚踏实地”、“理论联系实际”,要知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为机械材料方向的一名研究生,我不仅要在实验室中研究材料性能,更需要去工厂实践锻炼,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际生产中,从中发现材料的缺陷,同时也能发现自己本身的短板所在。

18研机械 朱天明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意味着新一轮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启动。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正如孙春兰副总理指出,“研究应贯穿研究生教育的全过程”。“研”字不仅仅体现在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研究中,还应当落实在研究生的课程学习中,建议学校的研究方向可以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完善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作为研究生的我们,应当时刻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向世界科技的前沿,发挥研究能力。在未来的学习中,我也将继续坚持理想,脚踏实地,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

18研机械 李飞龙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将是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环。同时也为我们未来如何走好研究生生涯提供了正确的方向。作为一名机械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我深切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新时代研究生寄予的希望,以及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所要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我会着力增强自身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弘扬劳动精神,尤其注重提高自身创造性劳动,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此次疫情见证了中国尊重科学的时代精神以及同舟共济的民族精神。疫情之下,在这个危与机并存的时代,身为研究生的我们有理由为国家的科技繁荣献上自己的努力和汗水,为攻破“有国界”的科学技术壁垒而不断思考和创新。

18研机械 谢超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不仅体现了总书记对我们殷切的希望,更是对我们研究生的要求,作为研究生的我们要不断以党的指导思想武装头脑去与困难斗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主动肩负起科技强国的使命。新时代凝聚着新青年人的力量,记得在杭州“G20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过:“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我们青年人,就是这新时代的弄潮儿。吾辈当自强,我们定要不负总书记的嘱托,无愧学校师长的教诲,做这新时代的弄潮儿,更希望以后“嫦娥”、航母、“蛟龙”的背后也能闪过我们的身影。

19研环境 刘宇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体现了当今国家对于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更是给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让大家备受鼓舞也倍感振奋。我们必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成为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除此之外,立德树人和创新性培养是开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新局面的有效路径,应该在今后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中贯彻执行。作为一名研究生,我首先要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学习和技能知识学习,其次也要保持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投入到祖国的科研建设工作中。在学校学习的一年时间中,我能体会到学校对于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的努力,今后我一定会其他研究生一道,为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绵薄之力!

18研环境 赵芷言立德树人是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俗话说:所求于己者多,故德行立。所以我们应严于律己、学习传统美德,内记于心、外化于行,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是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核心,作为硕士生,我们应脚踏实地,扎实科研学术基础、提升科研能力,同时也应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现今国际形势复杂,我们青年人应当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在提升个人能力与素质的同时,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之中,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19研环境 董若羽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培养多元化人才,注重人才的创新性和专业性。联系到自己这一年的研究生生活,我认为我们的理论知识不足以满足研究生人才培养专业性上的要求,用教条式的思想去应对实际情况无异于纸上谈兵,应该更加强项目实践,比如参与生产方案设计标书的撰写等。研究生的多元化培养,不仅仅是培养实验室中的技术人员,更要结合国家社会发展趋势培养应用型人才。通过“互联网+”大赛我了解到:今年涌现的许多以红色青年筑梦乡村振兴为核心的项目,这正是国家政策以及社会发展所折射出的变化,提示我们要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把握国家和时代的需求。清代学者章学诚讲史家有“四长”——史才、史学、史识和史德。而我们研究生,也要求在才、学、识、德等方面达到一定高度。愿吾辈自强,努力成为国家发展需要的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绵薄之力。(供稿:研究生处,编辑:张羽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