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我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9-09-28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2193设置

论坛现场

研讨交流现场

927日,我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高峰论坛。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为“勇担历史使命·培育时代新人”。我校党委书记王建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所长邓希泉、江苏团省委宣传部长戴路、常州团市委书记严俊、江苏团省委高校部副部长柏茂林、浙江财经大学教授贺武华、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明、“常州三杰”纪念馆馆长黄明彦,我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俞亚萍,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石飚,省内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学者、高校共青团同志、辅导员以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共同出席论坛开幕式。本次论坛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基国林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侯强主持专题报告,副院长李向东主持研讨交流环节。

王建华致欢迎辞,对本次高峰论坛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近年来我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力加强青年师生思想引领,始终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到育人全过程,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大思政育人工作格局。他希望团省委、团市委、各兄弟高校以及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对我校各项工作予以关注和支持,引领我校在青年工作研究领域做出更大的成绩。

高峰论坛上,还举行“常州三杰”红色文化产品创意研发中心成立仪式,发布了“常州三杰”动漫人物形象。成立仪式后,论坛进入专家报告阶段。

邓希泉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义》的报告。他的报告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三个重要讲话”“团十八大最大的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基本要义及其主要理论创新”四个方面展开。

戴路作了题为《精准把握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脉搏》的报告,介绍了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思路。他表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必须坚持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必须把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到更为突出、更加关键的战略位置,让团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为激发和展示新时代青年精神风貌的重要舞台。

贺武华作了题为《习近平“四位一体”青年教育观探析》的报告,他结合总书记对青年成长要求,分别从青年修德、学习、实践三个维度探析习近平青年教育观,涵盖了青年理想、青年奋斗、青年学习、青年自强、青年心态、青年志趣等各方面的内容。

张明作了题为《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的三个维度》的报告,他从提高政治站位,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作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头等重要大事来抓;着力内涵,切实提升思想理论政治教育水平的跨越式发展;坚持学生中心,切实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理论温度等方面介绍了办好当前高校思政教育的三个维度。

黄明彦作了题为《“常州三杰”的五四印迹》的报告。她详细介绍了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的生平事迹,讲述了常州三杰在五四运动中的感人故事,生动展现了革命先烈的伟大形象,深度挖掘了“常州三杰”变革图强的爱国精神、心系人民的献身精神、坚持不懈的求知精神和胸怀大志的奋斗精神。

在论坛研讨交流阶段,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邵鹏宇、教育学院马凌、常州大学顾现朋、南通大学顾潍文等围绕“三杰”文化资源创新开发、学生思想引领、党建带团建等主题作了重点发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春琳、人文社科学院赵贤德作点评。

据悉,本届论坛由共青团江苏省委员会、江苏省学生联合会指导,江苏理工学院主办,江苏理工学院团委承办,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常州市学联、“常州三杰”纪念馆提供学术支持。(供稿:校团委 王一宁;编辑:许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