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我校召开2018年第一次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1-03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1777设置

  

1月2日,我校在正德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副校长周全法、学科办研究生处、科技处、社科处、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及学科、研究生秘书参加了会议。

学科办主任、研究生处处长张建斌总结了2017年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介绍了2018年的工作重点,对近期校重点学科验收考核、2018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以及研究生教育培养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学科办副主任、研究生处副处长刘维平介绍了研究生科研项目验收、学位论文盲审等情况,布置了2018届研究生毕业相关工作、下学期教学任务安排及研究生综合测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等事项。

副校长周全法总结了学校近年来的学科建设工作。他指出,经过一段时期的积累,学科概念在我校教师中已经初步确立,学科定义、要素、建设路径和标志等内涵已深入人心。大部分二级学院已经明确重点建设的一级学科,“有所为,有所重点为”的学科建设思路初见成效。针对问题与不足,周全法指出,下一步我校学科建设应以硕士单位建设为突破口找准问题、加大投入、补齐短板,学院、学科、部门协同,扎实推进学校内涵建设,有效提升学校综合实力。

对于学科建设的具体工作,周全法副校长指出要在学科、学院以及学校两个层面都要全力推进。在学科和学院层面,要进一步加强学科组织建设,从“人、财、物”三方面全力构建学科的物理框架;要重点关注和督促学科方向的项目、成果和平台建设,大力提升标志性成果水平;要拓宽学科成员“内培外引”的渠道,根据学科建设需要多措并举培养学科人才;要大力提升研究生培养的环境和条件,在全校营造风清气正、崇尚学术、崇尚真学问的人才培养软环境。在学校层面,要强化政策激励,努力营造浓郁的学科建设氛围,进一步树立学科的“龙头”地位,突出学科建设对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支撑,突出职称和奖励的导向作用;要加强申硕学科的经费保障,鼓励各学院各学科多渠道筹措和集中使用各类经费,用于标志性项目成果和平台建设;要牢固科研支撑作用,进一步完善相关科研政策,研究出台提升科研“四个度”,即“集中度、彰显度、时代度和贡献度”的相关激励政策;要增强专业支撑作用,加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精品(特色)课程、高质量教材、专业认证的力度,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要不断完善奖惩考核机制,出台相关政策,对于在申硕和学科建设方面不得力的学院和相关责任人,在单位和个人考核等方面加大奖惩力度。最后强调,2018年是学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关键之年,全校上下要同舟共济,奋力而为,努力把我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提升到新高度。周全法副校长还就研究生教育培养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供稿:学科办 蒋勇,编辑:王一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