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要闻

《新华日报》聚焦我校产教深度融合探索育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10-25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2384设置

由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主办的机关党报——《新华日报》,在2017年10月25日教育版报道了我校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的有关情况。报道聚焦我校电气信息工程学院产教深度融合的育人新模式,将社会优质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支持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让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需求对接。(编辑:张羽程)

报道全文如下:

江苏理工:产教融合探索育人新模式

近日,江苏理工学院校园内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老师”,他们是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和协作的华晟经世教育安排来学校担任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企业导师的一线工程师。今年9月,入读江苏理工电气信息工程学院中兴通讯信息工程学院的160名2017级学子,从进校开始就将接受校企双方的共同培育。

江苏理工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借用“逆向工程设计”思维方法,以用人单位对应用型人才实践创新能力要求为实现目标,以技术性和应用型为路径指向,反向设计教育教学环节、教学资源配置与条件建设等,从而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

此外,学院与德国倍福自动化有限公司、无锡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地方区域行业企业开展校企协同育人工作,设立校外实训实习基地。该校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常务副主任、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罗印升教授表示,通过向行业企业“问道”,学院从顶层设计上保障了应用型人才实践创新能力培养路径与电子信息类应用型人才能力目标相一致。

江苏理工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通过建立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实现了产教深度融合。基地以ICT产业发展与行业人力资源需求变化为导向,对接国际工程教育标准。校企双方共同设计和优化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与要求、主干学科课程、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在教学方面,合作专业学生的专业课程将由企业师资团队与学校师资联合教学,实施一课双师的授课方式。在创新创业方面,江苏理工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了“互联网+创新学院”,结合校企师资的研究方向和优势,培养学生的双创能力。在学生就业服务上,通过4年的中兴通讯企业文化培养,毕业生将直接纳入集团人力资源服务体系。

“我们希望通过人才培养过程共进、基地共建、任务共担、师资共事、成果共享的‘五共’范式,将产教融合推进到新高度。”罗印升说,以生为本,将社会优质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支持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让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需求对接。(王一宁)

报道来源:《新华日报》2017年10月25日第22版·教育版

原文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710/25/c393222.html

返回原图
/